公共卫生学院举办“携手医路 震健康”名医义诊进社区党建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1179

       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1118日上午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联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党支部,在吴江区震泽镇开展“携手医路 震健康”义诊活动。本次义诊活动特邀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八位主任专家,以及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的专家和公共卫生学院的教授,将“临床-预防-营养”健康大礼包送到居民们的家门口。

这也是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和吴江区震泽镇镇南社区党总支第二次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也是公共卫生学院在镇南社区建立“研究生服务站”以来的又一次惠民行动,更是促进校地基层党支部党建共建的有效举措。推动党建工作和公共卫生事业深度结合,进一步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常态化与制度化,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次义诊活动特邀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李勋主任医师,肾内科周玲主任医师、胡坤副主任医师、李建中副主任医师,肿瘤科王振欣主任医师,药剂科杭永付副主任药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管小俊副主任医师,消化内科冯璜主任医师,苏州市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马庆华副院长,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万忠晓教授。震泽镇副镇长庄志伟、震泽镇卫生办助理费洁、镇南社区书记汤永琴以及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陈赞、组织员张楠、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陈玲参加本次活动。


  “最近总感觉身体不舒服,正想去医院看看,刚好碰上你们义诊活动,我拿上我的病例和检查报告就来了!”谈起本次义诊活动,68岁的刘大爷激动地说。专家们为居民提供健康问诊、用药指导、膳食营养、预防接种咨询等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党员们在现场进行引导与协助。

医生们叮嘱居民们要关注身体健康,对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管小俊副主任医师给出建议:“我们人一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睡眠对于我们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如果睡眠出现问题,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脑梗等,小孩子可能会引起记忆力、注意力的下降。另外,我们需要格外注意打鼾,这是一种慢性损害,一定要引起重视,建议有长期打鼾情况的居民可以采取多导睡眠监测或睡眠筛查的方法来检查是否出现低氧血症的情况,提前预防睡眠呼吸暂停通气综合征。虽然打鼾与我们面部结构有很大关系,但肥胖也是不可忽视的危险因素,平时也需要居民们注意体重控制与管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陈赞表示:“义诊活动一方面为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另一方面通过义诊普及健康知识,进而改善健康状态,从基层入手,减轻医疗系统的压力,共筑健康社会。”

下一步学院还将继续与吴江区震泽镇镇南社区开展党建共建,将“专业与党建”、“高校与地方”深度结合,增进民生福祉,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助力推进健康中国行。

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党总支

20221118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