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送爽迎新到,乘风破浪书新篇 ——学院顺利开展迎新生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3  浏览次数:747

一、新生报到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苏州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又迎来了一批年轻的面孔。学院的迎新工作从97日的新生报到开始。学院研究生专职辅导员、19级研究生班主任陈玲老师以及4名研究生志愿者一早便来到迎新场地,核对材料、分配工作、优化流程、张贴标识,由于前期准备充分,老师同学齐心协力,迎新工作进行十分顺利,提前完成了全部新生的报到工作。



二、宿舍看望新生

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们从五湖四海来到苏大这个新环境,难免有些不适应。为了尽快了解大家的情况,97日晚上学院特安排三支分队去新生宿舍进行探望。张增利副院长、院长助理沈月平老师和院长助理张洁老师以及新生班主任、研究生代表组成的三支分队走访了每个新生宿舍,对宿舍环境、生活起居、食堂伙食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询问,并对新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本次新生宿舍的探望之行不仅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还体现了学院的人文关怀,加强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为日后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大学第一课

99日上午9点,学院在医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大学第一课”活动。张永红院长、陈赞书记、各系(中心)负责人、学院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陈玲老师、19级新生班主任蒋菲老师和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陈玲老师主持。


 学院院长张永红教授主讲新生“大学第一课”,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包括近年在科研、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他从公共卫生的发展史辨证地为研究生新生讲述了公共卫生在医疗领域的巨大作用,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关心国家社会,认清公共卫生形势。张院长针对目前我国公共卫生领域面临的新挑战,如各种传染病的复发和新发、疾病谱变化等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但同时也指出机遇与挑战并存,鼓励研究生新生加强学习和实践,开拓思维,学会创造性学习、自主学习。


导师代表万忠晓教授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了几点期望:希望同学们常进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要有责任感、勇气和进取心;常回家看看,报答父母;在研究生阶段收获圆满的爱情。希望2019级研究生新生们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朝着梦想砥砺前行。


2018级研究生代表王伟同学结合自己过去一年的研究生生活经历总结出了八个字:选择、负责、坚持、成果,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珍惜研究生阶段的宝贵时光,注重培养严谨的科研态度,同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全面发展。

2019级研究生乔亚南同学代表新生发言,表达了对研究生阶段学习和科研的信心,号召全体同学勿忘初心,科学管理时间,积极参加课余活动,主动并创造性地完成科研任务。

会后还进行了新生班会和班委选举,学院研究生秘书朱行星老师讲解了学院研究生规章制度,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陈玲老师进行了宿舍管理规定和评奖评优制度的讲解。 



四、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大学第一课

根据学校和学部的迎新工作要求,学院于911日上午9点在医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大学第一课”。陈赞书记、张增利副院长、各系(中心)负责人、新生班主任以及2019级预防医学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综合办副主任饶永华老师主持。

首先,陈赞书记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讲授新生大学第一课。陈赞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希望同学们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一个可爱、可贵、可信、可为的当代青年。陈书记还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过程、现实要求、主要内容、方法和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讲解。



接下来由各系(中心)负责人进行专业学科介绍。各系(中心)老师从本专业师资队伍、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使各位新生能够对公共卫生学院有更深入的了解,对预防医学产生更浓厚的兴趣。老生代表2014级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杨嫔妮同学结合自己本科生活经历,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了解预防医学专业,多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努力学习,坚持一项爱好,珍惜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五年之后能够不负大学时光。新生代表李子萌同学代表全体新生表示将会认真学习,积极生活,珍惜大学时光,度过充实愉快的五年本科生活。


五、本科新生参观疾控中心

为了增进本科新生对未来的主战场--疾控中心的了解,学院特别在910日上午和911日下午为2019级预防医学两个班的同学分别安排了赴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观活动,新生班主任郅雪原老师、李云虹老师和学院教务秘书饶永华老师分别陪同同学参观。

在参观活动中,苏州市疾控中心首先为同学们对疾控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和苏州市疾病预防控中心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之后组织同学参观了苏州市疾控中心的实验室以及健康教育园。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预防医学专业的特点和内容,疾控中心的工作职能和条件等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将极大有助于学生坚定专业思想和职业生涯规划。


至此,公共卫生学院迎新生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愿各位新同学都能在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这个广阔的平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人生的理想和抱负!



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2019912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