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卒中,再立人生

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次数:1137

         为了宣传贯彻“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关于开展2018年‘世界卒中日’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江苏省卒中学会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根据省卒中学会的工作布置,进入学校进行有关宣讲。江苏省卒中学会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委、学院院长张永红教授于1024日下午在公教楼302-2107举办了面向医学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题科普讲座,讲座主题为”我国脑卒中防治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张永红通过一组中国心血管疾病报告(2017)的数据图表,展示了目前中国脑卒中疾病负担的严峻形势:脑卒中在中国的患病人数达到了1300万,每年的新发病例超过了250万人,发病率为120-500/10万,死亡率为153/10万。脑卒中已经成为我国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张永红指出,脑卒中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而高血压是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而目前中国的高血压患病人数有2.7亿,但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都很低,这是目前脑卒中防治面临的最大挑战。随后张院长解读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有关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内容,肯定了人民健康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有挑战就有机遇,各级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应该融入预防的理念,医院应该承担其防控责任和义务,疾控中心和社区医院应该建立联动机制,同时还要动员全社会参与,如此方能做好卒中防控工作。

  张永红提出了建立“全新幸福观”的理念,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赞同。张永红在演讲最后指出,作为公共卫生的一分子,应从自身做起,养成积极向上的人生理念和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他希望各位医学生能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更深入了解脑卒中相关知识,为脑卒中防治的长足发展做出贡献。

  世界卒中日是由世界卒中组织于2004年6月提出,世界卫生组织确立将每年的10月29日设立为“世界卒中日”。2018年10月29日是第13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战胜卒中,再立人生”。

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2018年10月25日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