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1-13  浏览次数:917

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苏州大学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是苏州大学校级科研机构,依托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各项有关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研究工作,是公共卫生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从事公共卫生的宏观管理、危机管理、社区卫生服务、健康城市发展及环境污染、社会环境、心理因素与人群健康关系的研究。目前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1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13名,讲师11名。

近三年以来,先后承担了多项研究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国际原子能机构、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部、卫生部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各种国内外学术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00多篇,其中几十篇被SCI和EI收录,主编及参编全国统编教材10部。在慢性病防治、辐射流行病学调查、尘肺防治、生物节律机理研究、农药中毒机理及其防治、氡的健康危害及防治对策、人群心理行为研究、社会医学与危机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在公共卫生领域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与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及台湾、香港等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最近,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健康城市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就城市老年健康公平性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课题研究。与美国Tulane大学就脑卒中开展了深入的合作研究,取得了较大成果。

    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已与苏南各级卫生部门、疾病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科技服务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在省市县分别建立了多层次的研究基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面对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开展专题研究,为苏南地区公共卫生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一、研究室
    1、安全与危机管理研究室
    2、卫生管理研究室
    3、社会医学研究室
    4、社区卫生服务研究室
    5、健康城市研究室

二、研究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机管理(70473062)
    2. 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现代城市的危机管理(04SHA002)
    3. 江苏省教育厅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城市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SR0430)
    4.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连续调查的抽样设计(04BTJ001) 
    5. 江苏省教育厅基金项目:卫生人才需求的预测研究
    6. 苏州市研究项目:社区卫生服务模式研究
    7. 苏州市研究项目:健康城市的发展研究
    8. 苏州市研究项目:健康城市的评估指标体系研究
    9. 苏州市研究项目:苏州城市安全与职业安全行为评价研究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