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是在原苏州医学院1964年创建的卫生防护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成的学系,1985年筹建预防医学系,1986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招收第一批五年制预防医学专业学生,1991年正式成立预防医学系,2000年并校,成为苏州大学核医学院预防医学系,2002年更名为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系。为适应公共卫生事业和学科发展的需要,2011年6月成立苏州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目前,学院已发展成为国内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主要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学院设5个系(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劳动与环境卫生学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儿少卫生与社会医学系、卫生毒理学系)和1个研究中心(遗传流行病与基因组学研究中心)。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专任教师66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6名,副教授25名学院一些教授在国家和省级学术团体担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以及学术期刊上担任常务编委、编委职务。学院聘请了国内外10多名专家作为学院的兼职和客座教授。
学科建设:学院现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硕士授权点和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已形成从本科到博士后乃至就业后继续教育的完整培养体系。学院设预防医学五年制本科专业。预防医学是苏州大学特色专业。目前在校生1065人,其中本科生532人,学历教育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533人。学院教师主编和参编全国统编教材20多部。
科学研究:学院在辐射与时间毒理学,心脑血管病和肿瘤流行病学,电离辐射与电磁辐射生物效应及其机理,职业与环境危害效应和评价,膳食营养素与慢性病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管理等方面已经形成稳定的科研方向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44项。到账经费6000多万;发表SCI收录论文630余篇,其中一区论文58篇。

学术交流: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与美国杜兰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肯特大学、阿拉巴玛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日本日本大学等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与杜兰大学已签订“4+2”联合培养本科-研究生的计划。
技术服务:学院十分注重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积极开展医疗用品、药品和食品的辐照灭菌、新药毒性评价、职业安全评价、食品安全和环境有害因素分析等。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