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本科专业介绍


专业概述:预防医学是从医学科学体系中分化出来的,它是研究预防和消灭病害,讲究卫生,增强体质,改善和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环境和生活条件的科学。预防医学是以“环境-人群-健康”为模式,以人群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为指导思想,运用现代医学知识和方法研究环境对健康影响的规律,制定预防人类疾病措施,实现促进健康,预防伤残和死亡为目的一门科学。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卫生检测技术、疾病控制的基本训练,具有卫生防疫、控制疾病、改进人群环境和职业卫生条件、实施卫生监督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预防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一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应用型预防医学专门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疾病控制的基本能力,熟悉基础医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2.掌握对人群劳动、生活、学习、环境和食品进行卫生检测和监督的基本能力;   
3.具有分析影响人群健康的各种因素和疾病流行规律,制定预防疾病和增进人群健康措施与计划的能力;   
4.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   
5.熟悉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技术,熟悉健康教育工作;
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计算机应用及统计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7.具备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够阅读本专业相关外文资料,英语水平到达《苏州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苏大教[2010]8号)规定。


学制和学习年限:学制:5年 ;学习年限:4-9年;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就业方向: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包括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卫生事业管理、社区卫生、职业安全与健康、环境保护与监测和国境检疫等相关工作。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