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大学生健康科普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949

 


学会



会发2020)88

中华预防医学会关于举办 2020 年全国

大学生健康科普大赛的通知

各有关高等院校:

为响应健康中国2030 号召,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 20⒛),动员和激励广大高等院校学生参与健康科普作品创作,为大学生参与科学传播社会实践活动搭建平台,激发科普创作源头活力,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共同组织开展⒛⒛ 年全国大学生健康科普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参赛队伍可从以下三个选题中任选一个主题,自拟题目进行

作品创作:

1.大学生与新冠肺炎;

2.疫苗与公共卫生;

3.健康生活方式。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中华预防医学会创新与科普教育培训基地(玉溪)

保健时报社

三、活动方式

()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高校征集围绕主题创作的健康科普作品,各高校推荐在校大学生(包括大专、本科、硕士、博士),以个人或团队(不超过3)组团参赛。

()作品要求

参赛队伍立足所学专业,结合自身兴趣,选取主题,以世界卫生组织(https://www.who.int)、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http://www.nhc.gon.cn)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http://www.chinacdc.cn)等权威机构官方网站提供的相关信息为参考,完成健康科普作品创作。

作品题材分为短视频和平面漫画两大类。短视频时长不超过4分钟,图像尺寸不小于720× 576,保持画面音质清晰;漫画类作品可以是一图读懂或是一组不少于4张的科普漫画。具体详见附件1

()参赛流程

1.组建团队。各高校组织在校大学生组队,每个学院可推荐不超过3支健康科普团队,每队成员1-3名参赛。

2.提交报名表(附件2)。每个参赛团队于2020816日前将报名表word版和签字扫描版一并发送至主办方邮箱chinacdcxueshubu@163.com

3.参加网上培训课程。主办方根据报名信息,组织人员师资在线开展赛前培训。

4.提交作品。每支参赛团队在指导老师指导下,根据所选主题和培训课程完成作品创作,提交1部参赛作品。各院校对参赛作品的科学性、政治性等进行把关,将科普作品汇总同时提交《作品选送表》(附件3)盖章扫描件,于网上培训后两周内发送至主办方邮箱chinacdcxueshub163com。提交文件以“大学生健康科普大赛十院校+作品名称”命名。

()作品评审

1.主办方对作品进行形式审查后,组织专家对经过初筛的作品进行初评,通过初评的作品将在中华预防医学会微平台或相关平台进行网络投票。

2.网络投票后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复评,综合网络投票结果及专家评审意见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予以奖励并发放证书。

3.获奖作品将在中华预防医学会、保健时报各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并有机会向中国科协相关平台、权威媒体推送。

() 奖项设置

漫画类:

一等奖(1):每项奖金4000元和证书;

二等奖(3):每项奖金⒛00元和证书;

三等奖(5):每项奖金800元和证书;

优秀奖(若干):证书。

2.优秀组织奖。

太赛对组织工作表现突出的高校予以表彰,由大赛组委会及专家评委根据选送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等评审确定。

四、联系方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夏百成18765693107

张倩 17865638020 刘玉舒 19800319695

中华预防医学会 刘涵 李川,010-84017413

邮箱: chinacdcxueshubu@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华威里255012


附件:1.2020年健康科普大赛作品要求与参赛须知

2.2020年全国大学生健康科普大赛报名表

3.作品选送表







1、附件1-2020年健康科普大赛作品要求与参赛须知.docx

2、附件2-2020年全国大学生健康科普大赛报名表.docx

3、附件3-2020年全国大学生健康科普大赛作品选送表.docx


请各位老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请班主任发动班级学生积极参与!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