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999

        1111日下午,苏州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天赐庄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兰青,我校党委书记江涌,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月华,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卫昌,苏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谭伟良,苏州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全体成员等出席了仪式。仪式由苏州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卜秋主持。

谭伟良主任从建院目的、组织架构、重点任务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院的筹备情况。他表示,未来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依托苏州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的成立,继续全方位地推动健康苏州建设,实践并总结出符合苏州实际、具有苏州特色的健康城市发展之路。

 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部部长郁秋亚宣读了成立苏州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的批复和聘任文件。研究院由我校主管,与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建。实行理事会管理下的院长负责制,由我校副校长陈卫昌、苏州市卫计委主任谭伟良担任联合院长,谭伟良担任研究院执行院长。

 随后,江涌书记为研究院院长陈卫昌、谭伟良颁发聘书。陈卫昌、谭伟良院长为研究院的研究员代表颁发聘书。

马九根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苏州大学在全国高校率先建立健康中国研究院,立足苏州本地,开展健康中国理论研究,探索健康苏州科学发展道路,为健康苏州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研究院的成立不仅是健康苏州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苏州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中,卫生健康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希望全市上下齐心合力,在今后的健康苏州建设过程中,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努力探索适应时代要求和自身规律的发展模式,为提高苏州市民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涌书记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他表示,我校始终致力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服务于苏州的健康城市建设。早在2009年,我校就成立了健康城市研究所。为了进一步促进“名城名校”发展战略的实施,充分发挥我校在人才集聚高地、科技创新基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健康城市研究所的基础上,苏大与苏州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共建苏州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学校将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建设,希望研究院能够准确把握新时代卫生与健康的工作方针,加强沟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在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研究的基础上取得新的更加丰富的成果,真正成为健康中国理论研究和科学实践的重要基地,助推我校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健康苏州、健康中国提供决策咨询和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兰青副主任表示,苏州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先行军、排头兵,在国内较早地启动了健康城市的建设,同时也被列入全国首批“健康城市”的示范地。苏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入列高校,依托苏州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优越的人文地域条件,积极探索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此次,苏州在苏州大学建立健康中国研究院,开展健康中国理论研究,探索健康城市科学发展的道路,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创新举措,必将为中国健康事业发展带来一系列积极的影响。

最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苏州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揭牌。

仪式结束后,研究院还举行了苏州市卫生计生系统首期赴美培训班、全市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据悉,苏州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旨在通过搭建优势互补的开放式的合作新平台,加强地方政府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有效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研究,并使之成为出成果、出人才、强教学的高水平的健康中国理论研究和科学实践的基地,促进健康苏州建设高质量、系统化、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将围绕健康中国内涵,成立若干研究中心,围绕健康中国建设任务,开展健康中国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立足苏州实际,组织开展前瞻性、实证性研究,总结提炼健康苏州建设的主要经验和模式;针对全国、江苏省和苏州市的相关健康指标体系和评估体系,组织开展各种健康项目效果评估;组织开展健康中国相关学术活动,组织国内外学术会议以及各学科专题学术研讨和讲座,推进学术交流和人员的互访;为苏州大学医学相关院系研究生实证型教学实习提供支持。

(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转发并加附件)

附:1.苏州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人员名单.pdf

       2.特别致谢出席苏州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成立仪式的领导.docx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