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地认知艾滋病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527

 艾滋病已成为影响全球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主要性传播性疾病之一。中国已成为全球艾滋病新发病例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防控形势严峻。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是全社会每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应学院邀请,国际知名的艾滋病研究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张孔来教授于2019年10月20日18:30在公教楼301#1209给2019级预防医学本科生同学做“科学地认知艾滋病”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张永红院长主持。

 张孔来教授1956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现为北京大学医学部),曾就职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博士生导师。也曾担任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艾滋病工作网络工作委员会主任(NGO),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名誉会长,国家控制艾滋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全球华人艾滋病协会主席,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艾滋病协会(ASAP)当选委员,国际流行病学会会员。  

 张孔来教授首先通过提出你们害怕艾滋病吗?为什么害怕?为什么不害怕等互动问题引出讲座的主要内容。其后,他通过向大家讲述他曾经在美国与一个艾滋病人接触的亲身经历,来启发同学们如何认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同时通过故事的讲述,告诉我们正常的拥抱、握手等日常行为接触是不会被传染艾滋病的。张教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在艾滋病防治中所取得的成就、问题及挑战,呼吁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要尊重和关爱他们,要科学的认识艾滋病并大力传播艾滋病的防控知识。在讲座过程中,张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工作和科学研究中要善于提出问题。

 张教授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良好的互动,让我们知道了艾滋病也就是个病,可防可控不可怕,不必谈艾色变。我们作为公卫人,身肩艾滋病宣传重任,更要努力学习相关知识,改变观念,要正确看待艾滋病,正确对待艾滋病患者。

  

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19年10月20日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