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基因组与转化医学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999

    由苏州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和江苏省老年病预防与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遗传流行病与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承办、江苏省毒理学会协办的首届基因组与转化医学国际研讨会(ISGTM 2018)于2018614-17日在西交利物浦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615日上午830举行开幕式。美国杜兰大学邓红文教授、美国阿拉巴马-伯明翰大学易能君教授、陈卫昌副校长、科技部郁秋亚部长、医学部党工委黎春虹副书记、学院张永红院长、芮秀文书记、雷署丰教授和来自海内外6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芮秀文主持。

陈卫昌首先向参会代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苏州大学和苏州大学医学教育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指出,借由此次大会的举办,海内外同仁汇聚一堂,围绕基因组与转化医学的新进展、新技术开展深入交流,展示最新、最前沿研究成果,探索未来发展方向,将对基因组与转化医学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将成为推动医学发展、药物研发及健康促进的引擎。他还恳请各位专家对苏州大学基因组与转化医学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共同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邓红文教授在讲话中着重说明了基因组与转化医学领域的总体发展趋势以及此次大会的主旨。张永红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发展概况。随后,全体参与代表合影,大会专题报告于9点准时开始。

基因组研究提高了人们对复杂疾病发生发展规律的认识,日新月异的高通量测序和芯片检测技术也在不断推动着人类基因组研究的快速发展,并带来医学研究模式的变化:从常规序列测定到高通量测序及基因功能分析,从单“组学”、多组学到系统生物学研究。此次大会旨在促进基因组学与转化医学科技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组委会共邀请了40余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基因组与转化医学领域的多个专题展开了科学研讨。主要议题包括:(一)疾病基因组学研究所面临的技术挑战;(二)疾病关联位点的功能解析及因果推断;(三)研究队列、生物标志物、疾病诊断和风险预测;(四)药物、靶点、疾病治疗和干预。本次大会关注的疾病有癌症(乳腺癌、结直肠癌等)、心脑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症、肥胖症、类风湿性关节炎、阿尔茨海默症、慢性乙肝等。此次大会研讨的主要技术方法包括全基因组测序技术(WGS)、单细胞RNA测序技术(scRNA-seq)、多组学(基因组、表观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代谢组、表型组)技术及其整合研究方法、孟德尔随机化分析方法、非编码区突变功能解析技术、大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影像技术、风险评估等。

此次大会是多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一次发展研讨会。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生命科学、预防医学、智造业等学业界同仁对“基因组与转化医学”议题的广泛关注。会上,代表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深入沟通。经过整整两天的学术盛宴,代表们不仅了解了“基因组与转化医学”的研究前沿和进展,也建立和加强了联系、促进了相互交流与合作。

为继续促进国内外同行的广泛交流与深度合作、进一步推动基因组与转化医学融合发展,大会组委会主席雷署丰教授提议成立International Chinese Society for Genomics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国际华人基因组与转化医学协会),并在会前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协会筹委会工作会议。会上,委员们对此提议表示赞同,并就办会宗旨、组织框架、协会注册等具体事宜进行了讨论。大会期间,协会成立倡议也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积极响应;截止大会结束,组委会共收到100多名参会代表的入会申请。

会后,参会代表们对此次大会的组织及学术水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经大会委员会商议决定,第二届基因组与转化医学国际研讨会将于2020年在西安举行。

让我们再聚首,共话学科进展,迎接美好明天!


苏州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2018620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