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爱国,励志前行

--记公共卫生学院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606

    为了使全院师生通过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重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和成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院2018315日下午组织教工和研究生党员等观看《厉害了我的国》和《红海行动》两部激情澎湃的爱国主义电影。

《红海行动》是根据也门撤侨事件改编,真实复刻了我国首次武装撤侨过程。电影的主线,讲述的是以国家信念主导的救援行动:救出所有的侨民,一个都不能少,并调遣执行完任务的军舰进行救援。这部中国海军参与制作的电影中有许多亮点值得我们深思:第一,没有个人英雄主义。真正的战争也许有英雄,但没有哪个英雄是可以如冷锋一样,在万军丛中,七进七出,不伤毫发,还打破敌阵兼取敌上将首级的。《红海行动》中,蛟龙特战队完全诠释了什么是一个团队,为什么只有凝聚精神的队伍才能有如此战斗力。在这支队伍里,每个人都性格鲜明立体,却又团结一心。我看到的不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冷锋,而是能相互照应,替彼此守护身后的军人群像,这才是中国军人应该有的样子;第二,战争真实残酷。从没有在中国战争电影中见过有如此残酷的场景。以前,不过就是些尸体横七竖八躺满画面。而这次,汽车炸弹爆炸后,断了四肢还在颤抖的人体被迫击炮轰击命中的满车狼藉还有特战队员的断肢,断手。石头临死前肿胀的头颅,以及脖颈处不断喷射出的血液。就如在这部影片的开头中,舰长就说过:"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这也为全片埋好了所有感情细节。看完这部电影,才能真正体会到,当我们猛刷微信微博时,当我们阖家团圆欢度春节时,当我们为了一些琐碎小事在朋友圈里发泄情绪时,是谁在保卫我们的生活?

《厉害了我的国》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和成就,以及十九大报告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论述,以纪录片的形式首次呈现在大银幕上。回首这砥砺奋进五年时光,无数的光辉时刻值得被所有中国人铭记该片展现了我国这几年高科技方面的突飞猛进: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C919大飞机、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振华30号”完成港珠澳大桥的最后吊装,“复兴号”动车组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的运营,首个太空实验站“天宫二号”如期升空,“南水北调工程”完成通水运行……中国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一时间频频亮相。影片不仅彰显了我国的雄厚实力,也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美好情操。这部《厉害了,我的国》是宏观与微观的结合,是宏大主题的表现,也是微观感性的展示,它通过一个一个生动具体的故事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在赞叹在惊呼的同时,发自内心地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当然,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更是奋斗出来的。《厉害了,我的国》中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体现了中国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有世界胸怀的一种表达。《厉害了,我的国》不仅是为国家点赞,也是为每一个用奋斗去争取更多幸福的中国人点赞。更重要的是,国家在富强的过程中,没有忘记那些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的福祉作为共产党人最大的担当,不断努力,打好扶贫攻坚战。亲身感受影响之震撼、国家之强盛,为“我的国”点赞!当自主创新的进度条一次次被刷新,中国人的科技自信也一次次被点燃。“厉害了,我的国!”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观结束后,师生们不断感叹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自信。通过观影活动,师生们不仅增强了爱党爱国的热情,更加增强了团队意识,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教学科研中。

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2018316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