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力健康,砥砺奋进

--记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0  浏览次数:1056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2018317日,苏州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委员,在芮秀文书记和张永红院长的带领下,一起赴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追寻红色经典的回忆。

  一大清早,大家带着激动、崇敬又有些好奇的心情走进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这幢老上海风格的石库门楼,原是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之兄李书城的住所。旧式的石库门、青砖红红瓦、拱形的石雕门框庄严厚重,高高的墙、小小的窗,这样的画面如同老上海的经典名片,更是那个时代刻下的深深的历史烙印。在新天地的老街中,这是一幢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建筑,然而正是它,见证了中国自此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里的空气因为历史的负重而肃穆、凝重,这里的一砖一瓦因为伟人的指点江山而熠熠生辉。在“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展览大厅,全体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手、紧握拳头、郑重宣誓,又重温了入党誓词。

 

  一大会址纪念馆内陈列的资料向大家讲述着那一段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鸦片战争,中国人的反抗斗争,主权的沦丧,数不尽的丧权辱国的条约;十月革命,共产主义小组的成立,共产党的诞生,抗日解放战争。一桩桩、一件件被清晰的再现,慢慢的连成整体。站在纪念馆中参观,却仿佛置身于硝烟炮火之中,见证着前辈们用鲜血染出来的红色革命。馆内资料也清晰介绍了建党以来,中国大地翻天覆地的改变,党和政府与人民大众一起,为祖国的伟大复兴与富强,倾注了无限的智慧与力量,使得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日渐提高。

 “参观一大会址,就是要感受革命先烈在当时时代背景下的奋斗历程,也是要让我们明白如今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职责”要“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只有对中共一大前后国内历史变革有充分了解,才能对党的成长史有更好的把握,也才能明白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看完陈列在一大会址纪念馆的诸多历史资料,同志们感受到了心灵的冲击,更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活在当下,重温历史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通过观看近百年前的老照片、历史材料,可以从内心唤醒对当年革命先烈贡献的肃然起敬,坚定未来跟随党前进的信心,这也是缅怀先人无私奉献的应有方式。”

 

 

   参观完一大会址纪念馆后又驱车来到上海市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是一座大型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陈列面积2800平方米,馆藏珍贵文物12万件,其中尤以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为特色。该馆藏品之丰富、质量之精湛,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上海博物馆是我国古代文化历史发展的缩影。在这里大家不仅大饱了眼福,更深切地感受到数千年前的远古华夏文明气息,以及藏品所折射出来的古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深切的感受到,应该“勿忘昨日苦难辉煌,勿忘今日使命担当,勿忘明日腾飞梦想”,要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和传承优秀中华文明,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征程中砥砺奋进。



苏州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2018319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