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职工党员“张家港永联村”之行

发布时间:2017-03-30  浏览次数:1418

学院教职工党员“张家港永联村”之行

发布时间:2016-06-07浏览次数:143

    根据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知精神,201665日清晨,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在芮秀文书记的带领下乘大巴来到张家港参观学习。在张家港市政府陈进华副市长的亲切陪同下,我们参观了张家港市文化中心综合展示馆。在这里,我们了解到:张家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贫穷公社合并而成的沙洲县,到改革开放后崛起、改县建市,直到现在享有 “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联合国人居奖”等200余项国家级荣誉称号,依靠的是“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

    随后,我们驱车前往传说中的全国新农村样板村——“永联村”。窗外,道路干净整洁、风景秀美,车内陈市长侃侃而谈。从“小摊小贩安置”到市容市貌彻底改观、从市民积分管理制度到多赢的“志愿服务”,从“永联小学交响乐团”到素质教育,从“永钢”集团到优越的村民福利,听得让人啧啧赞叹。

    没多久,一片片田野进入眼帘。不远处,一群白鹭正三三两两闲步田间。隔窗可以看到林立的厂房,绿树环绕。永联村有“华夏第一钢村”的美誉。永联钢铁集团是我国民营企业500强,员工约万人,年产值破100亿元,年缴税破8亿元。永钢集团是在老村支书吴栋材的带领下,从15万元购买轧钢机开始,一步步经营、发展和壮大起来的。在民营企业股份制改革的热潮中,作为集团董事长的吴栋材,带头将集团25%的股份奉献出来,留给永联村集体。这个决定使得永钢集团历经经济改革与时代变迁,至今依然成为惠及新生代村民的“钱袋子”。一个普通村官,竟有这等魄力和远见,干出这等大事,着实令人称奇!

    在永联村,我们首先参观了永联现代粮食生产基地。永联村现代农业生产的控制系统不仅解放了生产力,农业完全实现了现代化,同时通过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进行农业信息(气象、土壤、水位)采集、农业种植、农业管理,为“精准农业”提供可靠数据。接着,我们还参观了金手指广场,永联议事厅和展览馆。金手指寓意“团结、共享、开放”,象征着永联的发展理念。在展览馆,耳目一新的流媒体,带我们穿越时空,领略了永联从昨天到今天的飞速发展历程。3D电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带我们走近钢铁制造的每道工序,由沙到钢的炼就,也展示了人类惊人的智慧。在永联小镇行走,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民主、互助、和谐”的发展氛围将我们包围。沿街别墅林立,那里少有所乐,壮有所依,老有所养。午后,来到爱心一条街,这里处处洋溢着人文关怀。走进爱心超市,一件件“高档礼品”变身爱心商品,细说着友爱互助的平凡事。走进永联图书馆,只见老老少少正在闲读,书香扑鼻。这里,爱心满满,静谧而幸福,置身社区,恍惚来到了“乌托邦”。

    除了现代工业和农业,永联镇发达的旅游业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江南农耕文化园内,可以看到人类从刀耕火种的远古到现代农业的今天所留下的脚印;园内各式作坊手艺也令人流连忘返。

    在下午观看的短片中,我们终于找到了永联辉煌背后的注脚。原来,“传奇村官吴栋材”曾参加抗美援朝,他负伤于战场并眼见战友牺牲。幸存下来的他说,没有理由不为社会做点事,不为国家做点贡献。从1978年上任永联支书以来,他率领村民一起,破解洼地种田的难题,挖塘养鱼,解决了百姓的吃饭问题;后来从轧钢开始,克服融资困难,带领村民走上了现代化发展道路。再后来,即使身处董事长高位,他依然淡泊名利、为群众后代着想,并作出股份保留给集体的重要决定。看着满脸沧桑的他在领奖台上说的三句语,无不感怀落泪。他朴实的言语折射出他无私不凡的价值取向!吴书记永远活在永联人的心里,他“忠诚事业、无私奉献、争先创优、锐意进取、心系群众、一心为民、富民优先、和谐共建、淡泊名利、公道正派”的光辉形象也烙在了我们的心中!

    返程的路上,空气清新。张家港永联村的一幕幕事迹还在脑海中回放。永联是我国城镇化建设中盛开的一朵奇葩,它散发着高贵美好的精神文明之香,靠“团结、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滋养,为“共赢、共享”绽放。不仅城镇化建设如此,公共卫生学院和学校的建设也应如此,我们党员老师应该向吴栋材前辈学习,发挥模范作用,针对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各项难题,开展合作加强学习,团结广大教职工一起攻坚作战,为改善我国公共卫生状况多做点事、多出点力。同时,秉持开放、共享、和谐发展理念,在工作中不断推动各项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焕发生机活力,从而推动社会卫生事业的发展,为包括自身在内的广大人民谋福祉。

 

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201667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