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茅山烽火 接受革命教育

发布时间:2017-03-30  浏览次数:1458

追忆茅山烽火 接受革命教育

——记我院教工党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114

正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火如荼进行之际,为了更好地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提高党员自身素质,做合格党员,公共卫生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在院党委芮秀文书记的带领下,于115日赴红色革命圣地——句容茅山革命根据地,重温光辉历程、接受红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一同前往的还有民主党派代表、退休党员代表、研究生党员代表。

茅山是新四军苏南抗日根据地的中心,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雄踞江南,虎视京沪,屏障江淮,拱卫浙皖,为夺取全国抗战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可贵的贡献。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首先来到位于大茅峰西麓的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全体党员同志们又一次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紧接着在讲解人员的解说下,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纪念馆展出的内容主要包括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开辟、苏南新四军东进北上、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发展与坚持、苏南人民夺取抗日斗争的最终胜利五个部分。大家重温历史,心潮澎湃,对日本侵略者的仇恨,对那些为挽救民族危亡、在硝烟炮火中英勇献身的英雄烈士们,感受着当时的血雨腥风,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增强了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感怀历史、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大家的心情都是沉甸甸的,深感肩上责任和使命的重大。

随后,党员们来到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纪念碑坐落于当年新四军浴血奋战的茅山北麓、望母山山巅之上,远望去,神圣庄严,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祭奠了先烈,并感受了“山下放鞭炮,空中响军号”的奇特现象。

最后,我们参观了神圣的革命圣地——茅山。茅山因山区地势险要,西邻南京,北濒长江,东至淞沪,南下浙西,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93712月初,日军侵占了茅山,烧杀抢掠,残暴蹂躏,民无宁日。19386月,陈毅、栗裕、张鼎丞率领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第一、二支队和先遣支队进入茅山地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成为全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建立,犹如插入敌人心腹的一把利刃,大大牵制了敌人的重兵,为中国人民的抗战胜利做出了可贵的贡献。在那样艰难困苦的岁月里,曾有多少英雄先烈们在茅山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万丈豪情壮实了茅山伟岸的身姿,他们用气壮山河的誓言证实了茅山不朽的风采。在这里,让我们再一次在铁的事实面前去追忆当年先烈们英勇的壮举。

此次党日活动,让全体教工党员深刻感受到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在新的历史时期,这种对硝烟战火的追忆、对民族存亡紧迫感的精神撞击,加深了国强则我强的荣辱观。我们每个党员老师应向先烈们学习,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坚定党性,爱岗敬业,发挥党员作用,做合格党员,用扎实的工作成绩告慰烈士们的英灵,为改善我国公共卫生现状出一份微薄之力,同时也为我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苏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工党支部

2016115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