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成功举办 “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04  浏览次数:724

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按照《关于在全市开展迎接宣传贯彻十九大 服务“两聚一高”新实践——“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学院全体教工党员于71日在芮秀文书记的带领下沿线路7开展了系列参观学习活动。受邀一同前往的有离退休党员教师、学生党员代表和无党派教师代表。

清早集合后,党员们驱车1小时来到昆山淀山湖镇昆南抗日根据地史迹陈列室,在南巷战斗纪念碑前瞻仰了抗战时期英勇牺牲的烈士先辈。陈列馆院墙上石刻的断头诗,展示了先烈们为国为民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提醒着我们现今和平的来之不易,应该时刻珍惜、守护和捍卫。新老党员在纪念碑前列队、面向党旗宣誓,再次重温入党誓词。

 

第二站是千灯镇歇马桥古村。“遥想练武淞江持刀歇马啸”、“尚忆屯兵澱湖浮云归雁鸣”。村头牌坊高耸的石刻对联显示了该村的烽烟岁月。进村后,党员们参观了新四军淞沪抗日陈列馆。“北有沙家浜”、“南有歇马桥”。1939年,新四军江南抗日义勇军东进苏南,在歇马桥地区同昆山、青浦抗日游击队胜利会师,建立了昆南抗日游击区。军民一心,团结拼搏,在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成为淞沪地区抗击日伪的主要武装力量,并以生命熔铸了中华民族不屈的灵魂。馆内陈列的史迹展示了他们英勇作战、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

随后,党员们参观了在歇马小学原校址修缮而来的韩世忠纪念馆。韩世忠乃南宋名将,在抗金大战中,曾率八千将士乘海船至镇江,扼长江以绝金军归路, 并转战至江苏南京附近,取得黄天荡大捷。他反对主和、力谋复兴;岳飞蒙冤之时,他面诘秦桧。韩世忠的赫赫战绩和刚正品格被后世所传颂。

 

随后大家驱车前往陆家镇,参观了陶一球纪念馆。陶一球为中共特别党员,他曾变卖家产、组建了昆山第一支抗日武装,投身于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运动;他不徇私情,曾亲自下令处决偷卖部队机枪的亲外甥。他大公无私、为党为国的大义牺牲精神令今日全体党员折服。

 

眨眼已到午时。吃面庆生是中国很多地方的传统习俗。今日恰逢中国共产党诞辰96周年纪念日。大家来到古镇一家面馆,每人品尝了一碗古镇风味的奥灶面,以示对党的庆祝与祝福。

饭后,大家徒步来到顾炎武纪念馆参观。顾炎武出生于明末清初,在“天蹦地拆”时代,他胸怀报国之志,坚持“经世致用”治学原则,“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探求“国家治乱之源、生民根本之计”,写下了多部传世之作。作为我国著名思想家、爱国学者,他被奉为“明清三大儒”之一。馆外八字墙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八个大字注释着他一生的处事追求。纪念馆内环境清雅,亭院廊阁、书香脉脉、怡人心志;道礼之气、大儒之风、令人神往。

 

结束紧凑的行程,全体党员在暴风雨来临前顺利返回苏州。雨后,空气清朗,心如明镜。

战火年代,英雄辈出。和平时期,高校师生如何作为?

在现今和平时期,怀古思今,我们更要将先烈先贤们的精神化作内在动力,珍惜和平,珍爱当下,时刻鞭策自己,做一个有追求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不畏艰难的人、一个大公无私、一个有担当的人。在新时期教育实践中,不断锐意进取,聚力创新,向大师梦、人才梦、科技飞腾梦,高水平教育梦进发。


苏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党委

 201771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