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顺利举行第一届医院管理创新战略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873


  419-21日,苏州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举办了第一届医院管理创新战略培训班,我校副校长、苏州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联合院长陈卫昌出席会议并致辞。培训班邀请了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谭伟良,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院长钟海忠、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东胜等专家授课。本期培训班内容丰富,吸引了来自苏州、南通、扬州、徐州、淮安、宿迁等各地的卫生健康系统管理者参与。

  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苏州市医学会会长、苏州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联合院长谭伟良做了《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医院变革》授课。他指出当前医院管理要围绕健康中国战略目标,适应运行规则的变化,满足百姓诉求,立足苏州城市健康现状。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以健康需求来组织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以健康管理来实现全方位全周期、更加注重医院“角色转变”,社区卫生服务“转型发展”、更加注重人群队列来配置卫生资源和学科建设、更加注重医患共同决策、更加注重互联网+医疗卫生。医院变革要做好从规模扩张到内涵集约、从粗放经营到精细管理、从投资发展到扩大分配等三个转变。附属医院应做国家医疗中心、区域国家医疗中心、疑难危重病诊断、急慢病中心;区域医院应从扁平化、差异化、精细化三方面着力;基层社区应转型升级为综合健康管理服务平台+社区医院。

  钟海忠院长做了《以病种绩效管理推进学科特色发展》的授课。他指出应从以目标管理引路、与路径管理同步、为特色病种搭台、促优势病种登峰、用绩效考核推动等五方面来加强医院管理。

  浙江省人民医院黄东胜书记做了《医改新形势下价值医疗带来的思考和实践》授课。他解读了价值医疗的相关理论,分析了中国医改新形势、基于新医改的价值医疗实践,分享了“浙医人”的价值医疗探索实践。

  授课结束后,学员围绕课程内容,结合自身实际,从精细化管理、绩效考核、医务管理、信息化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碰撞出很多火花。学员们表示通过培训收获很大,对实际工作有很多启发,将结合专家授课内容,认真分析自身医院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加强医院精细化管理,推动健康苏州建设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


  苏州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将继续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健康中国”理论研究和科学实践的重要基地,为“健康苏州”、“健康中国”的建设提供强力的政策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


苏州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

2019422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