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从新做起——公共卫生学院顺利开展迎新生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19  浏览次数:895


一、新生报到

 又是一年校园迎“新”时,99日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迎新工作正式展开。学院综合办副主任饶永华老师,学院学工办主任、18级研究生班主任朱行星老师以及8名研究生志愿者早早来到迎新场地,数材料、对流程、调设备、贴标识,全力保障迎新工作有序进行。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大家的的共同努力下,迎新工作进展顺利,前期的充足准备使学院提前完成了全部新生的报到工作。

二、本科生新生家长见面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增强本科生家长对公共卫生的认知,了解公卫的工作性质及内容,树立公共卫生大有作为的信念,切实践行校党委江涌书记要求的“家校共育”理念。我院于99日下午在医学楼四楼杏林会议室举行了本科新生家长见面会。张永红院长、芮秀文书记、张增利副院长、各系(中心)负责人、2018级本科生班主任仲崇科以及2018级预防医学本科生家长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芮秀文书记主持。

 张永红院长首先对各位家长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在场家长介绍了学校、学院和学科的基本情况。张院长表示,各位家长及同学们选择了我们苏州大学预防专业是正确且明智的,苏州大学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师资力量雄厚,学术风气浓郁,预防医学是一个前景广阔的专业,随着社会的发展及人民对健康的重视,预防医学专业在医疗行业将大有所为。基于张院长的介绍,与会家长与学院的各系、中心负责人就大学期间的志愿活动、奖励获得情况、培养体系、4+2项目及就业等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最后,芮书记表示期盼与各位家长共同努力,携手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助力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

三、宿舍看望新生

 由于今年新生人数增加,而且本科生和研究生报到同天进行,学院特安排三支分队去新生宿舍进行探望。在芮秀文书记和张增利副院长的带领下,老师们挨间走访各个新生宿舍,查看了新生的住宿环境,关心新生们的生活起居,询问离家远的新生是否能快速适应环境等。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同学,学院给予了特殊的关怀,并表示会尽最大努力为他们争取便捷。本次新生宿舍的探望之行不仅增进师生间的情感,还体现了学院的人文关怀,为日后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开展奠定了基础。

四、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第一课

911日下午2点,学院在公教楼301#1109教室举行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第一课活动。张永红院长、芮秀文书记、各系(中心)负责人、学工办主任朱行星老师、全体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新生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综合办副主任饶永华老师主持。

 张永红院长主讲新生入学第一课,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包括近年在科研、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他从公共卫生的发展史辨证地为研究生新生讲述了公共卫生在医疗领域的巨大作用,为新生树立了公共卫生会大有可为的信心。他指出,研究生学习与本科生会有所不同,要学会自主学习、创造性地学习,多听讲座,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开拓自己的思维。

2017级研究生代表周伊婷同学讲述了自己过去一年的研究生生活经历,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充分利用自己宝贵的读书时间,不断充实自己,同时要注重培养严谨的科研态度,对科研充满敬畏之心。2018级研究生代表张敬琪表示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活中会努力做到认真学习,积极生活,度过充实愉快的三年研究生生活。

 芮书记指出公共卫生在医疗健康保健领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上医治未病”的思想正在慢慢渗入人心,只有发展良好的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才能为健康保驾护航。希望2018级研究生新生们能牢记从医使命,不负所望,在生活中做到“心怀梦想、热爱生活”,在学习中做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五、本科生新生见面会暨新生入学第一课

 根据学校和学部的迎新工作要求,学院于912日上午830在公教楼302#2401举行2018级本科生新生见面会暨新生第一课。芮秀文书记、张增利副院长、各系(中心)负责人、新生班主任仲崇科博士以及2018级预防医学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综合办副主任饶永华老师主持。

 首先,饶老师介绍了出席的成员。随后,芮秀文书记就“树立‘上医治未病’的理想,为健康中国作贡献”为主题讲授新生入学第一课。他指出,选择预防医学是十分正确的,希望大家对自己充满信心,树立远大理想并能够付诸行动。对于第一次来到苏州大学的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够互相团结、互相包容,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芮书记表示,在大学学习是第一位的,但学习之余也要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培养自己的交际能力和沟通能力。“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对规则要有敬畏之心,遵守校规校纪。

 张增利副院长强调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应该要努力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和公民意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00后的大家应当做到耳听八方、心怀天下。同时,大学也是塑造人格的一个关键时期,希望大家能够积极适应生活,注重品格的养成和能力的锻炼。

 紧接着各系负责人分别就各系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使各位新生能够对预防医学有更深刻的认识。老生代表2013级预防医学专业的车碧众同学以自己5年本科生活为例,向新生们就专业课的学习、学生工作、社会实践以及兴趣爱好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传授,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对大学生活有一个感性的认识。至此,公共卫生学院迎新生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愿各位新同学在这个大家庭中都能做到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义地交往,有声有色地工作。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