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校教务部:关于开展苏州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示范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次数:640


教字〔2020118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江苏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年学校立德树人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苏教社政[2020]1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苏州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  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1)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为课程(课程群)教学团队;

2)教学团队实施团队负责人制,团队负责人原则上应具备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较高的教学水平、较深的学术造诣,能长期致力于本团队的课程思政建设;

3)教学团队(包括负责人)由至少5名专任教师组成,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梯队结构、年龄结构、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有一定的积累。同一位教师(含校内兼职教师及实验教师)只能主持或参加一个教学团队。

2.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独立完整承担1门及以上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建设经验和研究能力;

2)申报的课程应为2020-2021学年教学计划内课程,且能连续三年面向学生公开讲授。

二、建设要求

1.  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1)制定本团队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立足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和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充分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研究制定本团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方案。

2推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根据团队建设目标,遴选至少1门课程参与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立项建设,所选课程内容也应尽量覆盖本团队课程思政改革核心内容。

3)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每门课程应选编不少于3个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完成3个课程思政教学视频,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整理汇编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团队建设成效的材料。

4定期组织开展团队教学研讨和交流活动,每学年至少组织2次教学观摩课。

2.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完善课程人才培养方案。把课程思政内容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充分体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

2)编写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在深入挖掘思想政治资源的基础上,结合课程实际教学需要,制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指导课程思政建设。

3)优化课程思政教学过程。积极探索多样化教学方式,努力实践多样化教学手段,不断丰富课堂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4)建设网上教学资源。每门示范课程至少有3个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和3个课程思政教学视频。(教学案例和教学视频应紧扣课程思政主题)

二、学校保障

1.项目建设期为1年,学校将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示范课程提供政策和经费支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示范课程立项建设情况将成为今后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的基础。

2.对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示范课程,经验收合格后可认定为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三、申报安排

1.申报数量。2020年度各学院(部)可申报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1门,医学部可申报课程思政教学团队5个、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5门。

2.申报材料。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申报需填写附件1《苏州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申报表》、附件2《苏州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汇总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需填写附件3《苏州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表》、附件4《苏州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汇总表》。

3.申报时间。所有申报材料均需书面文本一式一份于7   29日(星期三)前交至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凌云楼508),电子文档发至:caolei@suda.edu.cn

联系人:杨真、曹蕾;联系电话:65112642

特此通知。 


1. 苏州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申报书.doc

2. 苏州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项目申报汇总表-学院(部).xlsx

3. 苏州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docx

4. 苏州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项目申报汇总表-学院(部).xlsx



 
教务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06-29  13:57:40

 起草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杨真发布人:教务部  李振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