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伪科学 直击优生活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645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抓好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激发创新发展活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实支撑,2018年全国科普日江苏省主场活动于914日在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如期举行。受江苏省毒理学会委托,苏州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作为省毒理学会代表承办此次活动。

 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是“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活动当天吸引了南京各界群众和青少年前来参观。活动现场共200多家单位参与展示活动,开展119项重点活动。914院科普小分队在江苏省毒理学会展台进行“打破伪科学,直击优生活”主题宣传活动。伪科学是指把没有科学根据的非科学理论或方法宣称为科学或者比科学还要科学的某种主张。伪科学不同于一时的科学错误,它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要害在于,它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冒充科学,把已经被科学界证明不属科学的东西当作科学对待,并且长期不能或者拒绝提供严格的证据。因此,为了确保活动的效果,公卫学院卫生毒理系的老师们带领研究生和预防医学本科生经过充分的讨论,最终确定对公众比较关心、而认知上又存在一定误区的7方面内容(食品添加剂、甲醛、抗生素、咖啡、电磁辐射、农药残留和疫苗)进行科普。活动当天,科普小分队成员们通过海报宣传单现场模拟演示互动游戏等形式,分析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错误认知和行为,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抵御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意识。

 这次科普活动,将公共卫生专业知识与科普大众的工作相结合,不仅将教师自身专业知识做到理论联系实践,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鉴别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向广大群众宣扬科学的实践性,真实性,真正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使生活变的更美好。

 

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2018918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