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成功举行《医学科研方法》教学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1155

2022112日下午两点,在学院可园会议室成功举行了《医学科研方法》教学交流会。会议由沈月平老师主持,学院张洁副院长,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张明芝、吕大兵、汤在祥、裴育芳、李红美、尹洁云、柯朝甫、仲崇科、石梦瑶老师;营养与食品卫生系左辉、李云虹老师、基因组武龙飞、何培老师;社会医学张有捷老师参加了会议。

沈月平老师首先介绍了《医学科研方法》课程产生的历史,教学设计方案及在医学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感谢所有任课老师的全力参与。《医学科研方法》课程自2013年大规模实施以来,将医学文献检索、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和医学科研方法学进行有机融合,通过理论讲授、综述及科研小论文撰写,小组讨论和讲授,课题PPT汇报等形成性评价方法,使得850余名医学院临床5年制及5+3临床专业学生受到了综合的医学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训练,该课程已经成为医学院教学金课,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师生好评。毋庸置疑,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学习目的和学习需求的多元化,新型师生关系的重塑,教师教学科研工作量的增加,该课程原有的教学模式受到挑战。

与会的所有教师畅谈了参与该课程施教过程中美好的感受,成功的经验和不足,也提出了课程今后改革的方向。意见汇总如下:

1.大家普遍认为:该课程是培养医学生科研能力的金课,对提高医学生的创新能力至关重要,我们要克服困难,坚持不懈,也希望医学院教学主管部门能够给与这门课程软件和硬件的大力支持;

2. 在教学班级增加的情况下,建议在全院或医学院范围内招募符合《医学科研方法》课程专业特点的青年教师参加小组论文的带教活动,充实师资;

3. 每年每个班的课程负责教师分别在统计、流行病学、医学文献检索相关教研室老师中选拔,使得参加课程的每个学科都能从根本上融入教学工作中;

4. 建议学校在学生对教学评分时,不要对仅参加小组论文指导的教师打分,因为这些老师并没有参加该课程课堂的理论教学活动;

5. 还有很多老师提出:这门课程应该实施分层教学的模式比较有效,即首先在上课班级中进行筛选,选出愿意上这门课的学生,这样可以专门对选拔的学生进行重点施教,而对不愿意学习复杂知识的同学,我们施教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这样既保证教育的公平性,也能提高教学效率;

6.有老师提出:医学统计学多元部分可以不讲或进行简化。

最后,张洁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每位老师对培养医学人才的奉献和坚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医学科研方法学》应该是代表公共卫生学院教学水准的金课,我们要继续打造和提升,也希望各位老师继续关心和支持学院的教学活动,为国家和社会潜心培养创新医学人才。

会议历时2个小时,大家讨论激烈,是一次行之有效的本科教研活动,会议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