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大讲堂”(34):全科医学中的预防保健

发布时间:2017-10-26  浏览次数:440

20171025日晚上630,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马庆华莅临我校为我们同学进行“全科医学中的预防保健”的学术讲座。学院预防医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张增利副院长主持。

张增利在开场的讲话中指出,马科长多年来一直在从事基层公共卫生工作,扎根基层,服务于基层百姓,在工作中授课200多场次,受益人群5万多人次。同时,马庆华科长坚信基层防保是预防医学科研的基地,不分昼夜,勇于创新,发表国家级科技论文10余篇,SCI论文3篇,开展区科技计划项目2项,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合作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马庆华结合党的十九大中“健康中国建设”的相关内容,指出了“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如今医疗卫生改革的重点,公共卫生服务在如今的中国卫生领域变得愈发重要。然后又根据他自己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基本的基层卫生服务的内容,如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和传染病报告和处理等。他认为公卫人是一个既有医学背景,又具有管理技能的社会工作者;在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之后,还需要积累足够的实践工作经验,掌握有效的沟通技巧,才能在基层卫生工作中充分地发挥光与热。

马庆华副主任作为坚实的基层卫生服务工作者,他的讲座亲切生动,让我们知道,作为公卫人,我们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只要立足当下,用发展的眼光去工作,向普通群众普及预防保健知识,从源头治理,也同样能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


 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20171026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